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部门概况  招生工作  培养工作  学位工作  导师管理  学科建设  规章制度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学生服务  
 
 重要环节日程提示表 
 教务教学管理 
 奖助学金及三助一辅 
 
  教务教学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培养工作 > 教务教学管理 > 正文
 
关于组织研究生参加2023年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的通知
2023年05月18日 09:54      浏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会议精神,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提升研究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根据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关于举办2023年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的函》(学会文〔2023〕5号)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现将我校参赛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报名

2023年“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举办的主题赛事共16项,分别是:

1. 中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

报名时间6月15日-10月8日

2. 中国研究生未来飞行器创新大赛;

报名时间5月15日-6月30日

3. 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

报名时间6月1日-9月17日

4. 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

报名时间3月15日-6月20日

5. 中国研究生创“芯”大赛;

(报名时间3月30日-6月18日)

6. 中国研究生人工智能创新大赛;

(报名时间5月8日-7月31日)

7. 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

(报名时间5月15日-7月10日)

8. 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

(报名时间5月10日-7月20日)

9. 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

(报名时间12月1日-12月31日)

10.中国研究生乡村振兴科技强农+创新实践大赛;

(报名时间 牛精英     4月-5月)

        科技小院 6月1日-15日)

        渔菁英     7月10日)

        志愿者技能 7月1日前)

11.中国研究生网络安全创新大赛;

(报名时间 6月1日-9月20日)

12.中国研究生“双碳”创新与创意大赛;

(报名时间 6月7日-8月24日)

13.中国研究生金融科技创新大赛;

(报名时间 6月15日-8月31日)

14.中国研究生“美丽中国”创新设计大赛;

(报名时间 6月12日-9月30日 拟)

15.中国研究生工程管理案例大赛;

(报名时间 5月15日-7月31日 拟)

16.中国研究生企业管理创新大赛

(报名时间 6月15日-7月15日 拟)

大赛官方网站:https://cpipc.acge.org.cn/,查询并注册报名。报名学生可跟指导学院工作人员联系,接受相关指导。

、系列大赛项目

(一)中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

指导学院:管理学院

中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于2013年底,在赵沁平院士、高文院士的倡议和推动下发起,旨在以“创意启迪智慧、创新驱动发展”为理念,围绕智慧城市主题,通过竞赛和激励的形式,提高研究生的实践和创新能力。中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分为创意设计赛与算法分析赛两部分。

(二)中国研究生未来飞行器创新大赛

指导学院: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中国研究生未来飞行器创新大赛于2015发起设立,赛事以“创新改变未来”为理念,围绕飞行器技术创新,着力增强广大研究生自主创新能力、综合实践能力,切实培养和发掘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参赛学生学科涵盖航空航天、电子、通信、工业设计、机械、控制、材料、人工智能、交通运输等众多学科领域。中国研究生未来飞行器创新大赛赛道分为常规赛道、企业赛道、挑战赛道以及国际赛道。

(三)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

指导学院:理学院

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于2003年发起设立,赛事是一项面向在校研究生进行数学建模应用研究的学术竞赛活动,是广大在校研究生提高建立数学模型和运用互联网信息技术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培养科研创新精神和团队合作意识的大平台。截至2021年,此项赛事共吸引了逾31万人参赛。第十八届竞赛的研究生参赛规模再创新高,来自全国34个省、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以及国外等535所高校和部分研究院的20525支队伍报名参赛,共有60861名在校研究生参赛,实现了双一流高校全覆盖,参赛学生涉及专业覆盖13个学科门类。

(四)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

指导学院:集成电路工程学院

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由清华大学、华为和中国电子学会于1996年共同发起。赛事聚焦国家实际需求,顺应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趋势,面向全国在读研究生的一项团体性电子设计创新创意实践活动,全国高校及科研院所积极参与的主流赛事。竞赛在全国设立东北、华北、西北、华中、华东、华南、西南、上海等八个分赛区,由赛区内高校做为承办单位组织开展初赛工作,全国总决赛晋级比例仅为8.5%。第十六届竞赛有235个单位5120支队伍22000余名师生参与,决赛现场达1800人规模。竞赛以含金量高,参与程度深,综合素质要求高与产业紧密结合为特色,由技术类竞赛和商业计划书专项赛两大部分组成,分自主命题和企业命题两种形式。

(五)中国研究生创“芯”大赛

指导学院:集成电路工程学院

中国研究生创“芯”大赛于2018年发起设立,旨在主动服务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战略,促进集成电路领域优秀人才的培养,展示研究生集成电路设计能力。截至2021年,此项赛事共吸引1700余支队伍、5000余名研究生踊跃参赛,实现了全国28所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全覆盖。赛道分为三大方向,分别是集成电路设计、半导体器件与工艺、EDA算法与工具设计。

(六)中国研究生人工智能创新大赛

指导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中国研究生人工智能创新大赛于2019年发起设立,旨在搭建选拔和展示人工智能领域优秀创新实践作品的舞台,提升研究生的创造能力、创新思维和创业精神,助力培养人工智能领域高层次创新人才。截至2021年,此项赛事共吸引3800余支队伍、12000余名研究生踊跃参赛,实现了C9高校全覆盖,“双一流”高校覆盖率达95.24%。中国研究生人工智能创新大赛将特色定位在“前沿领域”和“深入探索”两个方面,围绕新一代人工智能相关技术探索和设计有明确场景驱动的应用创新方案,如人工智能技术在教育、医疗、金融、环保、法律和设计等行业领域的深度应用选拔优秀作品。

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

指导学院:机械工程学院

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于2019年发起设立,旨在提升机器人领域研究生创新实践水平,促进机器人科技成果转化,推动机器人科技与产业的创新发展。截至2021年,此项赛事共吸引2844余支队伍踊跃参赛,实现了C9高校全覆盖,“双一流”高校覆盖率达72.2%。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大赛重点考核研究生对社会需求的洞察能力、创新性设计和关键技术实现等能力,按照作品的成熟度和技术特点分成仿真组、部件组和集成组。

(八)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

指导学院:机械工程学院

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于2014年发起设立,赛事以“竞赛培养人才、人才引领创新、创新驱动发展”的发展理念,围绕能源装备的技术创新,打造研究生创新交流实践平台,满足国家机械装备制造业高层次人才需求,促进国家能源装备业创新发展。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赛题以新能源装备为主,每年侧重不同,第八届大赛赛题为海洋能源高效开发与利用装备、油气绿色高效开发装备、风能高效开发装备、太阳能高效开发装备和其他能源装备。要求所有参赛项目要有产品实物、样机模型等。

(九)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

指导学院:管理学院

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于2016年发起设立,赛事构建公共管理案例教学案例交流与使用平台,引导广大研究生尤其是公共管理硕士(MPA)专业学位研究生关注我国公共管理实际问题,促进案例教学在我国专业学位教育中的应用和推广,推动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和创新。截至2022年,此项赛事共吸引8100余支队伍、44000余名研究生踊跃参赛,实现了MPA培养院校覆盖率达84.4%

(十)中国研究生乡村振兴科技强农+创新大赛

指导学院:环境科学与安全工程学院

中国研究生乡村振兴科技强农+创新实践大赛于2016年发起设立。本赛事倡导研究生理实并重、刻苦钻研、积极探索,培养科研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是吸引农业和涉农高校研究生参赛展示的重要平台,是农科研究生创新实践改革的新的重大举措,是教育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重要体现。截至2021年,此项赛事共吸引713余支队伍、超4000名研究生踊跃参赛,实现了农林高校全覆盖。中国研究生乡村振兴科技强农+创新实践大赛分为“科技小院”、“牛精英”、“科技作品”、“渔菁英”、“志愿者技能”共5个专项赛事。

(十一)中国研究生网络安全创新大赛

指导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网络安全大赛于2022年发起设立,结合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以“汇聚专业英才 共建网络安全”为理念,围绕加强网络安全关键技术研发、加快人工智能安全技术创新,推动网络与信息安全专业技术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增强全社会维护网络安全的责任意识。赛题类型分为原创作品赛和攻防护网复合赛。

(十二)“双碳”创新与创意大赛

指导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中国研究生“双碳”创新与创意大赛于2022年发起设立,旨在进一步增强研究生对“双碳”战略的认识,提升研究生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自觉性,加大高校与社会之间产学研的深度融合,助力实现“3060双碳”目标。参赛项目须契合“智慧双碳,创享未来”这一主题,以环境与新能源技术、新材料技术、电子信息技术、海洋科学技术、生物医药技术、未来人居技术等前沿技术打造的具有社会意义和产业价值的作品,发掘具有前瞻性、先导性和探索性技术与产业相结合的创新项目。

(十三)中国研究生金融创新大赛

指导学院:管理学院

中国研究生金融科技创新大赛于2022年发起设立,旨在结合国家金融科技发展需求,强化复合型人才培养,引导研究生放眼金融科技领域创新前沿,为我国金融科技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竞赛分为方案赛和算法赛,方案赛需结合金融科技领域的痛点、难点问题,就赛题提出具有独创性、可行性、实用性的解决方案。算法赛要求参赛选手通过算法模型,就解决金融场景或用户行为的特定指标进行优化。

(十四)中国研究生“美丽中国”创新设计大赛

指导学院:艺术学院

中国研究生“美丽中国”创新设计大赛(以下简称:设计大赛)由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学术指导,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支持,东华大学承办。作为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赛事平台之一,旨在全面呈现、传播“美丽中国”新时代风貌,推动我国艺术设计类研究生教育的专业交流与进步,激发研究生创新设计意识,提高研究生创新与设计实践能力。本赛事是专门面向研究生群体的全国性、公益性创新设计竞赛,坚持“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以行业企业参与为支撑”的运行模式,创新设计赛道设置对接国家战略和行业产业发展,助力国家急需、重点发展领域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主要围绕环境空间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工业产品设计、媒体传达设计等四个专业赛道以及地方主题定制为动态赛道而展开系列创新设计赛题。

(十五)中国研究生工程管理案例大赛

指导学院:管理学院

2021年,我国工程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开展十周年之际,为落实《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的宏伟规划,推进和繁荣中国工程管理教育,由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天津大学、河海大学、四川大学和西北工业大学等高校联合发起,全国工程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学术指导,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主办的中国工程管理案例大赛正式开展。

(十六)中国研究生企业管理创新大赛

指导学院:管理学院

中国研究生企业管理创新大赛指导单位为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主办单位为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由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开展学术指导,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和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决策模拟专业委员会承办,北京金博文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三、工作要求

1.各学院要高度重视,通过多种渠道面向导师和研究生加强宣传,充分调动学科、导师、科研平台等优势资源,激发研究生参与学科竞赛的热情,并积极组织研究生报名参加学科竞赛。

2.指导学院要认真做好相关组织遴选、指导工作,务必指派经验丰富人员做好参赛队伍的指导培训每个比赛项目至少遴选一支队伍参赛。

3.该系列赛事获奖学院可在年终考核按规定相应业绩加分。

四、联系方式

理学院:何老师,13820576900

机械工程学院:张老师,18822308151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杨老师,022-60214447

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张老师,13212077002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罗老师,022-60216906

环境科学与安全工程学院:王老师,18102000451

集成电路工程学院:王老师,022-60215630

管理学院:陈老师,022-60214760

艺术学院:周老师,022-60214150

研究生院郭老师,022-60215566

 

 

2023年518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天津理工大学研究生院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1号
电话:022-60215566  传真:022-60216838  邮箱:jyjs@tj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