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部门概况  招生工作  培养工作  学位工作  导师管理  学科建设  规章制度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新闻中心  
 
 硕士招生 
 博士招生 
 在职研究生招生 
 招生管理系统 
 
  硕士招生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工作 > 硕士招生 > 正文
 
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考生须知
2022年03月26日 14:31      浏览:

根据教育部关于招生复试的要求,我校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采取网络远程复试的方式进行。一志愿报考我校的考生复试时间在3月下旬至415日之间,具体时间见各学院复试工作细则或各学院网站通知。调剂考生复试时间另行通知。

一、复试系统

1. 学信网远程面试系统

考生端登录地址为:https://bm.chsi.com.cn/ycms/stu/请使用浏览器(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浏览器)打开此网址,不可用微信或QQ内置浏览器打开,不可误点击学信网APP内“在线考试系统”

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考生操作手册:https://bm.chsi.com.cn/ycms/kssysm/,请考生仔细查看操作手册。

2. 学院自主确定腾讯会议、钉钉等其中一项备用平台,见各学院复试方案。

二、考生复试时所需用品

1. 本人二代居民身份证。

2. 学院要求准备的其他文具。

3. 网上远程复试需要准备的硬件设备及软件。

三、考生提交复试资格审查材料

请参加复试考生在规定时间登录学信网远程面试系统上传复试材料,考生本人用学信网账号登录。在“面试材料上传”功能中上传以下材料电子版扫描件,上传材料包括:

1. 有效居民身份证(身份证如果丢失,可提交有效期内的临时身份证或公安部门开具的带有照片的户籍证明)

2. 准考证(如丢失可登录研招网重新下载)

3. 学历学籍材料

1)应届本科毕业生:《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

2)往届考生:学历证书、学位证书,如学历校验未通过或学历证书丢失,提交《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

3)在境外获得学历学位证书的考生:学历证书、学位证书,《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

4)尚未取得毕业证(202291日前可取得)的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本科生:自考生准考证

5)尚未取得毕业证(202291日前可取得)的网络教育本科生:网络教育考生学生证

4. 大学学习成绩单(加盖毕业学校教务处或人事档案管理部门印章)

5. “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考生:《入伍批准书》(在个人档案中留存)、《退出现役证》(退役部队签发)

6. 聋人工学院“面向听障学生计划”考生:本人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听障)

7. 其他材料

1)《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考生诚信考试承诺书》(学信网远程面试系统中签署)

2)《2022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考生政治审查表》(档案或工作所在单位的人事、政工部门填写并加盖印章)

3)外语水平证明、发表论文、专利、各项获奖证书等

8. 复试缴费成功截图

四、考生参加网络远程复试所需设备及环境要求

请考生提前准备好网络远程复试所需的硬件设备,复试前按所报考学院通知要求进行模拟测试,以保证复试正常进行。

1. 硬件要求:

笔记本电脑(含摄像头)或台式电脑(外置摄像头、麦克风及音响)或智能手机。为保证复试能够顺利进行,考生尽量具备有线、无线和4G/5G网络中的两个以上网络,网络信号良好,能满足复试要求,因设备问题造成复试中断的,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2. 软件要求

学信网远程面试系统:

1台式机或笔记本电脑:需下载安装最新版Chrome 浏览器,使用浏览器登录远程面试系统,电脑应保证稳定的带宽接入。

2)需下载安装最新版学信网App,安装时请允许学信网App使用摄像头、扬声器、存储空间、网络等权限,以保证正常进行实人验证。同时建议安装最新版Chrome浏览器。使用学信网账号登录,请考生仔细阅读招生远程面试系统考生操作手册。

备用系统:考生要提前下载、安装、注册,提前熟练操作。

复试过程需关闭一切非必需软件、网页等,保证复试全程无干扰,尽量使用有线网络,避免使用多人共用网络。因其他应用程序或软件造成复试中断的,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3.环境要求

考生自行选择复试场所,要求环境相对安静、独立,光线明亮,可视范围内不能有任何复试相关参考资料,周围不能有其他人在场。考生复试前需向考官360度旋转摄像头,展示周围环境,考官认可后方可开始面试。

考生需坐在电脑前,考生复试时保持坐姿端正,摄像头应位于考生正前方,露出考生头部、上半身及手部。要保证考生复试期间所有上半身动作能够清晰地被复试专家组看到,不做与复试无关动作。复试全程考生不得切换屏幕,不得佩戴耳机(如考生端为台式机,宜采用外接麦克风和音响设备),不得佩戴墨镜、口罩,不得遮挡耳朵。


4.其他要求

考生每次登录系统,或进入复试之前均需要进行实人验证,使用学信网App”方式进行验证。

复试中出现网络中断等突发事件时,请考生不要慌张,耐心等待工作人员的联系,要确保报考时所填报手机号码及备用联系方式保持畅通。

五、考生参加网络远程复试注意事项

1.诚信复试。认真阅读教育部《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函〔20212号)、《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以及天津理工大学和报考学院发布的相关招考信息。须知晓: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的行为;为他人实施组织作弊提供作弊器材或者其他帮助的行为;为实施考试作弊行为,向他人非法出售或者提供考试的试题、答案的行为;代替他人或者让他人代替自己参加考试的行为都将触犯刑法。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入学后3个月内,我校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2.复试是国家研究生招生考试的一部分,复试内容属于国家机密级。复试过程不得录音录像直播,在我校复试工作结束前,不得以任何形式透露或传播复试试题相关内容及复试过程信息等有关情况。复试全程只允许考生一人在复试房间,禁止他人进出,独立完成复试流程。

3.考生提前测试设备和网络。需保证设备电量充足,网络连接正常。设备调试完成后,关闭移动设备通话、录屏、外放音乐、闹钟等可能影响复试的应用程序。

六、考生参加网络远程复试模拟测试

考生应按照学院统一安排提前进行复试模拟测试,充分了解复试流程、平台使用、设备特性,及时排查设备和网络的问题和隐患。

1.各学院模拟测试时间

请查看各学院复试时间安排。

2.模拟测试相关要求

1任何考生不得对模拟测试过程录音、录像、拍照、截屏或者网络直播,否则将依据相关规定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2考生需要独立进行模拟测试,测试时使用的网络、设备及环境要求为正式复试时考生所使用的网络、设备及环境要求

3模拟测试时学校各学院将组织工作人员与考生连线,帮助考生体验复试场景,但不负责对学校复试政策进行咨询和解读。每个考生模拟测试时间原则上不超过3分钟。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天津理工大学研究生院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1号
电话:022-60215566  传真:022-60216838  邮箱:jyjs@tj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