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部门概况  招生工作  培养工作  学位工作  导师管理  学科建设  规章制度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新闻中心  
 
 硕士招生 
 博士招生 
 在职研究生招生 
 招生管理系统 
 
  硕士招生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工作 > 硕士招生 > 正文
 
天津理工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专业考生须知
2023年03月24日 10:48      浏览:


根据各学院公布的学院复试细则,复试形式为远程复试的考生,相关温馨提示和操作说明如下:

一、考试要求

1远程复试考核采用双机位,使用学信网远程面试系统作为网络远程复试平台,学院自主确定腾讯会议、钉钉等其中一项备用平台,见各学院复试细则。

2.复试具体安排以学院复试通知为准。

3.考生收到复试通知并同意复试后,通过我校财务缴费平台缴纳复试费。根据天津市有关文件规定,收取复试费90/生。考生缴费后因个人原因不能参加复试的,不予退费。

4.考生应保持手机通讯畅通,方便工作人员联系,提前进行系统调试。

5.复试当日,考生至少提前20分钟登录远程面试系统,做好考试准备工作。

6.复试中出现网络中断等突发事件,考生不要慌张,手机开启通话功能,确保正常接听。

、考生考试设备及环境要求

1.设备要求

1)远程复试考核采用双机位。考生须准备一台笔记本电脑(带摄像头、麦克风)或一台台式电脑(外置摄像头、麦克风及音响),保证电量充足,存储空间充足,和一部智能手机(第二机位使用);或两部智能手机(一部第一机位,一部第二机位)。“第一机位”用于采集考生音、视频源(考生正前方),建议使用笔记本电脑或者台式机,不推荐使用手机。“第二机位”用于采集考生所处的环境(考生远端,侧方或者后方),要开启静音模式,要求能够监控考生的周边情况以及“第一机位”显示器的音、视频源,建议使用手机。第一机位和第二机位视野交叉形成360度监控视野。若使用手机设备,要关闭通话、录屏、外放音乐、闹钟等可能影响考试的应用程序。 

2)电脑或者手机摄像头能够正常使用,复试期间打开摄像头和麦克风不可遮蔽、关闭摄像头和麦克风

3)电脑或者手机能够连接网络且网络环境稳定。

2软件要求

1)电脑

使用电脑的考生提前下载并安装最新版 Chrome 浏览器。

2)手机

①使用苹果手机的考生使用Safari最新版浏览器;使用安卓手机的考生使用Chrome最新浏览器。

②安装最新版学信网App,使用学信网账号登录,并保证App已获取摄像头和麦克风权限。

3)考生需提前熟练操作远程面试系统,《招生远程面试系统考生操作手册》从https://bm.chsi.com.cn/ycms/kssysm/查看。考生端登录地址为:https://bm.chsi.com.cn/ycms/stu/,请使用浏览器打开此网址,不可用微信或QQ内置浏览器打开,不可误点击学信网APP内在线考试系统

4)按照报考专业所在学院复试要求,安装调试好备用平台所需软件。

3环境要求

1)考生自行选择复试场所,保证考试环境独立无干扰,周围不能有其他人在场。

2)考生提前布置考试环境,测试背景和光线情况,确保光线明亮、不逆光。

3)考生进入考场后,需使用第一机位摄像头向复试小组考官360度旋转摄像头,展示周围环境,考官认可后方可开始考试。

4)复试考生正对摄像头,保持坐姿端正,全屏显示上半身,露出双手和手臂

4材料要求

1)将身份证、准考证放置考试桌面,方便复试期间查验身份

2)准备黑色字迹钢笔或签字笔空白A4若干张用于笔试考核。

3)电脑或手机、黑色字迹钢笔或签字笔A4纸、身份证、准考证外,考试桌面不得出现其他物品

资格审查

考生须在学院规定的时间内通过学院指定的方式提交资格审查材料电子版。资格审查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复试。

1. 有效居民身份证

若身份证丢失,须提交临时身份证原件(有效期内)或公安机关开具的户籍证明原件(贴有本人近期一寸免冠照片、盖骑缝章)。

2. 准考证(如丢失可登录研招网重新下载)

3. 学历学籍材料

1)应届本科毕业生:《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

2)往届考生:学历证书、学位证书,如学历校验未通过或学历证书丢失,提交《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

3)在境外获得学历学位证书的考生:学历证书、学位证书,《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

4)尚未取得毕业证(2023年9月1日前可取得)的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本科生:自考生准考证

5)尚未取得毕业证(2023年9月1日前可取得)的网络教育本科生:网络教育考生学生证

4. 大学学习成绩单(加盖毕业学校教务处或人事档案管理部门印章)

5. 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考生:《入伍批准书》(在个人档案中留存)、《退出现役证》(退役部队签发)

6. 聋人工学院面向听障学生计划考生:本人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听障)

7. 其他材料

1)《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考生诚信考试承诺书》(打印纸质版,手写签名)

2)《2023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考生政治审查表》(档案或工作所在单位的人事、政工部门填写并加盖印章)

3)外语水平证明、发表论文、专利、各项获奖证书等

8. 复试缴费成功截图

考试纪律

1.复试前考生如实、准确提交各项资格审查材料。

2.复试期间,考生需将五官清晰显露,不得故意遮蔽面部、耳朵等部位,不得使用美颜及滤镜,着装得体,不得戴帽子、墨镜等,以保证身份确认及复试全程实时监控。

3.复试期间,考生须将上半身始终出现在视频中,双手置于摄像头拍摄范围内,不得佩戴耳机,不做与复试无关的动作。

4本人复试全程出镜,不得离开座位,不得无故中断,无关人员不得在考试区域内出现。

5.复试中的笔试部分考生直接在事先准备的空白A4纸上作答,考试桌面不得出现其他杂物(包括手表、手机、水杯等)。

6.严禁考生对复试过程进行录音、录像、截图。

7复试是国家研究生招生考试的一部分,复试内容属于国家机密级。在我校复试工作结束前,严禁对外透露或传播复试试题内容等有关情况,一经查实将取消其复试或录取资格并追究相关责任。

8.若复试过程中遇到网络中断等突发状况,自觉服从重考等安排。

9考生仔细阅读《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考生诚信考试承诺书严禁弄虚作假等违纪、作弊行为,一经查实将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处理

五、考生参加网络远程复试模拟测试

考生应按照学院统一安排提前进行复试模拟测试,充分了解复试流程、平台使用、设备特性,及时排查设备和网络的问题和隐患。

1.各学院模拟测试时间

请查看各学院复试时间安排。

2.模拟测试相关要求

(1)任何考生不得对模拟测试过程录音、录像、拍照、截屏或者网络直播,否则将依据相关规定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2)考生需要独立进行模拟测试,测试时使用的网络、设备及环境要求为正式复试时考生所使用的网络、设备及环境要求。

(3)模拟测试时学校各学院将组织工作人员与考生连线,帮助考生体验复试场景,但不负责对学校复试政策进行咨询和解读。每个考生模拟测试时间原则上不超过3分钟。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天津理工大学研究生院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1号
电话:022-60215566  传真:022-60216838  邮箱:jyjs@tj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