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部门概况  招生工作  培养工作  学位工作  导师管理  学科建设  规章制度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部门概况  
 
 研究生动态 
 部门简介 
 机构设置 
 
  部门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概况 > 部门简介
 

天津理工大学是一所以工为主,工理结合,工、理、管、文、艺等学科协调发展的多科性大学。现有68个本科专业,4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材料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管理科学与工程、电气工程)、22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和13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4个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材料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管理科学与工程、电气工程)。化学学科、材料科学学科、工程学科、计算机科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材料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2个学科入围天津市高校顶尖学科培育计划培育建设学科;材料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管理科学与工程3个学科入围天津市一流学科;建有网络安全与数据智能等9个天津市高校服务产业特色学科群;建有机器视觉与智能运算等11个天津市特色学科(群);获批12个天津市重点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化学工程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电气工程、软件工程、机械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网络空间安全、物理学)。

   学校注重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现有国家级工程实验室1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个、教育部国际合作联合研究实验室1个、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2个、科技部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1个、国家外专局教育部联合创新引智基地1个、教育部高等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1个,入选国家知识产权试点高校;天津市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人文社科基地、各类智库共25个。牵头建设天津市“西青大学科技园”,实施科技强校战略,推进科技自立自强,近5年承担国家自然基金重大、重点、杰青、优青、科技部重点研发、军民融合及各类国家级项目300余项,投入研发经费11亿余元,获得一系列国家级和省部级科技奖励,自然指数位列全国高校百强。近年来,学校各类科技成果转化及服务企业类项目2138项,金额总计11.09亿元。

现有教职工2052人,其中专任教师1582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941人,具有高级职称教师858人。拥有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杰青、国家优青、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教学名师等国家级领军人才20人,天津市杰出津门学者、天津市特聘教授、天津市特支计划人选、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第一层次人选等省部级人才136人,高水平创新团队19支,为学校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

我校的研究生教育始于80年代,1987年中科院院院士徐叙瑢教授团队与中科院长春物理所联合培养凝聚态物理专业硕士、博士研究生,培养过程在我校,由中科院授予学位,采用这种方式共培养了26位博士研究生。1998年,我校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正式批准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1999年正式招生。我校一直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为根本,以为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培养高层次专门人才为目标,培养具有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业知识的人才。

2013年天津理工大学正式成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现已形成培养本科、硕士、博士比较完整的高等教育体系,学校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步入快速发展的轨道。

                       (相关数据截至2024年3月)

天津理工大学研究生院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1号
电话:022-60215566  传真:022-60216838  邮箱:jyjs@tjut.edu.cn